IMG_8271    

最近的我開始迷上園藝,原本花園前面的兩個花檯,已經被我種滿花了,我也開始嘗試種些簡單的蔬菜,工具小屋前面去年種植向日葵的花檯,現在也變成我的小菜圃。但是也只有一個小菜圃,實在視不夠,所以我決定要開闢一塊菜圃。

R0019947  

我家花園最後面,種一整排的松樹,從側面看,可以看出來很久以前,有某任屋主砌了花檯,但是後來的人,沒有好好照顧這個花檯,把建築用剩的廢磚棄瓦、垃圾等就往花檯上埋,整個花檯被埋的高高低低的。聽隔壁鄰居說,松樹種下莫約12年,所以這12年沒有修剪,松樹的枝葉就從地面一直往天上長。

R0019951

首先,要把從地面上到約兩公尺高的松樹枝砍掉,我只有一把鋸子、還有花園剪,就這樣又鋸又剪的,砍掉了好多好多的樹枝。把樹枝清掉之後,才能看清楚地形,花檯面積約長5公尺寬4公尺,但是松樹後面我不打算使用,所以可以利用的面積為4.5m*3m。一開始我想說我的花檯應該只會比前面的既有的花圃高30公分,但是砍了樹枝以後發現,廢土多到嚇人,而且挖出了超多磚頭、石板、碎瓦,還有兩塊10m*15m的工程防水塑膠布……等有的沒有的東西。所以花檯的高度只好提高。

 

再來就是自製木牆,去年拆下的小屋,牆面有留下部分,量好距離之後,自己釘上木樁。畢竟這木頭是舊的,我想用不了幾年,當然最好的方法,是能夠砌磚,但是我只有自己一個人,利用做完家事之於,才能夠做這些事情,就先這樣吧。我帥氣的老爸說他未來要來英國幫我完成這個漂亮的花檯,所以我就先做個簡單的木牆擋個幾年先。(老劉,我等你來英國唷~)

 R0019950  

用鋤頭先剷出小走道,挖出一個較深的溝渠,將木樁插入後,將下方泥土夯實,在開始進行填土。反正我不打算利用松樹後面的土地,把大的石頭先挑起來,剩下的碎石廢土等,就可以傾倒在松樹後面。老娘用鋤頭、鏟子就這樣把這一大片地拉平,之後還要用夯實,因為剛挖完的土地很鬆軟,一定要夯實,不然土壤容易流失。

 IMG_8239

有松樹的這一面是東邊,花園三面沒有遮蔽物,唯獨東方這邊有高高的松樹,所以下午1點以後才會有太陽直射,但是因為英國春天開始就晚上八九點才天黑,因此能夠曬到太陽的地方,植物應該生長也不錯,所以靠近左手邊我會做成我的小菜圃,右手邊呢,我就打算做一個playground給小孩。以後打算買個彈翻床給小朋友,但是現在他們年紀太小,怕他們跳一跳受傷,就先做一個簡單的遊戲區吧。

   

利用前屋主不要留下的嬰兒小盪鞦韆,跟壞掉的尼龍捲簾、跟廢棄的帆布,我做了一個印第安小帳篷,為了讓他們能夠看到花園,又能夠有點隱私,所以利用紅色的塑膠袋剪成條狀,裝在帳篷的小窗戶上。兒子很強調他不想被看到,所以才把出入口放在後端,前面逢上帆布,不然之前是前後直接穿過穿透的,我也不用這麼麻煩縫上帆布。

 

R0019987   

 

把之前種的些植物移位,墊上挖出的幾塊石板,做成小的步道。

 

R0019974

因為新做得花檯比較高,所以利用樹幹做成階低讓大人小孩可以爬上去。

 

R0019975

怕孩子摔倒,所以用就舊盪鞦韆的粗尼龍繩做成小把手,這樣孩子走上去的時候,有東西抓比較安全。

R0019985

利用兩個以前壞掉櫃子的抽屜,做成花箱,因為是塑膠合成版,加上松樹枝葉相當茂密,除非雨很大,不然小雨的時候其實這區不太會濕,應該可以撐一陣子吧,種上勿忘我跟薰衣草。

在放上兩個小樹幹,這樣小朋友可以坐著聊天,小小的石頭步道,引導孩子走道帳棚入口。

 

R0020002  

 

而我的小菜圃,現在種上了六顆草莓,再將先前種比較密的櫛瓜移三顆過來,其他地方我打算來種Marrow(吃起來跟瓠瓜很像,中文好像教做小冬瓜)

 IMG_8282

小孩很喜歡他們的小帳篷,兒子還會教妹妹要怎麼樣抓住把手,爬上來的時候才不會摔倒,一直邀請我去帳篷裡面聊天野餐。

R0019998  

 

做這個小工程,真的是好累,如果我不用做家務,只要專心做菜圃,那我應該滿快可以完工的,但是我只能利用很瑣碎的時間去做。

IMG_8289

畢竟是自己喜歡做,所以去開墾菜圃,所以每天還是要照樣煮飯洗衣吸地板,常常挖土鋸木頭到五點半,就要趕快衝進屋內,洗手作羹湯,這兩三周每天這樣,真是把我累壞了。偶爾會跟老公抱怨,罵他都不幫我,他說他覺得根本沒有必要開闢菜圃,畢竟花園也夠大了,菜用買的就好。我既然要找事情做,就不要發牢騷,他才不要幫我咧。說得也真是有道理,我也只能鼻子摸了,自己默默完成該完成的家事。當然他也心疼我,所以其實雖然沒有說出口,但是他有默默的幫我把孩子帶開,讓我有一小段時間專心做花園。R0019984

 

有時我選在早上讓孩子在花園玩,我就開始我的小工程,女兒就開始幫我拔雜草(因為我會請孩子幫我拔雜草),但是~~~他把我的薰衣草都被拔到禿頭了,還有我的紅蘿蔔,好不容易葉子都長到三公分高,直接葉子拔光光,數株三色堇被斷頭、好不容易養到15公分高的魯賓花竟然直接被女兒斷根,我的植物們被女兒辣手摧花,我好心疼啊!

IMG_8280

但是總算是做好了,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多種點花,多種點菜。不過老公覺得至少我喜歡園藝,不是跟流行穿漂亮買化妝品,所以他還是認命的帶我去各大花藝中心買花、買工具、買種子。最近雖然又忙又累,可是真得很有成就感,忙得很開心。

最後看一下改造前後,是不是差很多呢?

IMG_8261      

PS我覺得台灣鋤頭真的是太好用了,未來有想要做園藝的異鄉台灣太太們,大推薦帶一隻鋤頭,可以鏟土、挖地、夯實、拉平地基、斬斷千年樹根…..太厲害太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鬼婆奶油咪Naomi  的頭像
    鬼婆奶油咪Naomi

    猛鬼屋—奶油咪學家政

    鬼婆奶油咪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