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069  

昨天淚眼婆娑送老爸上車,這一個月有爸爸的生活,咻~一下就過去了。

 

2014年八月,老爸第二次來英國。

第一次,是我結婚,爸媽來參加我在英國的婚禮。六年後,爸爸才又來英國,這次他是專程從台灣來幫我整理花園,老爸回台灣的當天,正是我結婚六年的紀念日。

這幾年,常常叫爸爸來英國玩,可是他老是放不下台灣的工作,今年也正好我們搬到新家,完全不諳園藝的女兒跟女婿,看著這雜草叢生的大花園,一個頭兩個大,所以老爸決定要親自來英國好好整頓女兒的花園。

來到英國的第二天,時差還沒有調整好,就直衝各家DIY工具店、園藝中心,買齊各種工具,就開始動工了。爸爸做事很認真,也很有規劃,首先,把花園周邊以往長滿灌木荊棘的地方,一小塊一小塊的斬草除根,挖出各種蔓生多年深入地底的各種爬藤老根,有幾顆太大的樹,無法挖掉的,則全去樹皮確保不會繼續長。

所有地底與地面的雜木藤蔓清除後,就開始整地,拉平原本高低不平的花園,老爸就用一隻鋤頭,慢慢鋤,仔仔細細的把花園拉的平整。

然後把花園右後方的花台,也整理出來,原本老爸想要砌一道矮牆,來做花台,結果他在整理花台時,竟然挖出了一道矮牆。原來是以前的屋主,可能種樹種花的時候,土太多,懶得處理,就直接堆在花台上,把原本花台的矮牆都蓋住了。老爸就把所有蓋住花台的土,全部移掉,讓這個花台可以重見天日。

花園前方還有個蓋的歪歪斜斜,老舊不堪的工具小屋,老爸把小屋給拆了,拆掉後廢棄的木材很多,有的已經朽到不行,有的狀況還好,爸爸怕木頭上的釘子會傷到人,爸爸把每一片木頭上的釘子都拔掉,檢查後,還能使用狀況不錯的木材留著,太朽的木頭,則鋸成小塊以後可以當柴燒。雖然是間小屋,但是拆掉後的木頭還是很多,那幾天有點毛毛雨,老爸完全不把小雨放在眼裡,堅持在雨中繼續他拔釘子,鋸木頭的工作。

小屋拆掉後,爸爸在花園左前方,用厚厚大大的石磚,墊高一個區域,是要未來可以好烤肉,或是曬太陽的地方。先拉線,然後挖一道深渠,這種石磚要有一半以下埋在土裡,這樣才不會崩,確認每一個石磚都擺得很直,再小心翼翼的填土,仔細夯實,他還說,夯土一定要用鋤頭柄,鋤頭反過來,用這小小的柄慢慢夯土,這樣土才能夯的扎實。所以每個石磚,爸爸都來回仔細的夯實,然後還要站在上面跳一跳,搖一搖,確認每一顆石磚都穩穩的種近土裡。

花園的雛形漸漸出來了,該整的地也差不多了,開始鋪草皮。草皮運送後,24小時之內要種到地上,不然草皮很容易死掉。偏偏草皮下午三點才送到,所以我當爸爸的小助手,先趕快把周圍的草皮種好,由於有幾顆比較大的樹,砍掉的時候,沒有砍得很低,所以留著樹幹還可以當椅子,因此還要修草皮的形狀鋪上,就這樣種草皮種到到天都黑了,第二天繼續種,因為要搶在24小時內把草皮種完,偏偏第二天艷陽高照,熱得不得了,當小助手的我,實在太佩服老爸的毅力,沒有做完絕不停下,我都要暈了我。

後門推出去後的午茶區,原本籬笆下面長了很多雜草,老爸也是一樣仔仔細細斬草除根,整平後,鑲進石板,因為他知道女兒不喜歡除草,鑲石板既乾淨也不會長雜草。把老舊的籬笆修好,至少可以撐到明後年我換新的籬笆。

然後原本想要小小修一下兩個前花台,老爸覺得花台的狀況實在不好,很多堆疊的石崁已經崩壞,他決定把所有有結構崩壞的石崁,通通拆掉,因為現在年代久遠,買不到相近類似的石崁,所以決定用白色的磚,直接重砌。花台這麼大,老爸拆了一半。我一直跟他說,不用這麼拼,可以明年來再做,你這樣太累了。他只回我:要做就要做好。然後就繼續埋頭苦做了。花台不只要修外牆,因為花台有高低差,老爸還幫我設計做成兩階式的花台,中間用之前花園裡面挖出來的很多大石頭、廢棄的石磚分隔。老爸說這是廢物利用,而且舊舊的石頭刷一下,有另一種不同的美感。就算是花台中間的分隔牆,老爸一樣很堅持要很直,每一顆石頭每一個石磚,都用鋤頭柄夯實,然後都要站在上面跳一跳,搖一搖。因為女兒以後會站在上面種花,所以一定要很穩,他才放心。

然後還要修走上花園的石階,每一階都有些許小破洞,用石塊混水泥,平平整整的修好,但是最下面一階,有個破損再是太大了,無法用任何現有的石塊去補,天才老爸竟然決定水泥灌漿。他說他小時候看過他叔叔怎麼做水泥,所以我當老爸的小工,我們找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石頭,一個個沖洗乾淨,爸爸教我怎麼和水泥,怎麼堆這些石頭才能確保支撐力最強最堅固,然後怎麼灌下水泥。我跟老公,整個瞠目結舌,脫模後,真的就是個很漂亮的階梯啊。水泥灌漿的地方,因為很平滑,所以有可能人會滑倒,爸爸原本想要用樹枝畫花紋防滑,我叫爸爸簽他的大名跟日期。

我還請爸爸幫我挖個洞,想要固定我的曬衣架,我說直接埋在土裡就可以了,可是爸爸說,要穩一點比較好,所以他挖了個很大的洞,然後以水泥灌漿的方式,幫我固定我的曬衣架,這樣我的曬衣架,不管風多大,絕對吹不倒。

要回台灣的前一天,我們家的排水管堵住了,水一直溢出來,所以我都不太敢洗碗洗衣服。爸爸想辦法幫我通下水管,他用了各種方法,水就是無法洩出,最後他直接整個人手持塑膠管,直接趴在地上挖,幾十年的淤積,臭得不得了,老爸就這樣直接伸手去挖,終於水洩掉了,老爸說:還好我在這裡,不然你這個排水管堵住你怎麼有辦法處理,淤積這麼嚴重。

甚至到回台灣的當天早上,爸爸還在幫我用水泥封住幾個破損的通風口,還要阻止他繼續工作,不然他帽子一戴手套一套,又要去拔草了。我跟他說,不要全部做完啦,要留點明年的工作。

這一個月爸爸來英國,他只有一天休息沒工作,因為雨實在太大了,無法做任何事,他每天起床後,會把兩個小朋友帶到樓下,讓我多睡一兩個小時。然後就去花園上工了,吃完中餐,還要幫我帶妹妹,哄妹妹睡覺。因為我帶兒子去幼稚園。下午老公兩點下班回家後,我才能去花園幫爸爸。

我真的很享受跟他一起在花園工作的時間,我當爸爸的小工,幫他做做小差事,父女兩人一起做事,偶爾聊一下,一起take coffee break,然後繼續工作,爸爸教我使用各種工具,教我用鐮刀除草、鋸木頭、和水泥、拆木條、拔釘子……,學習他做事的態度跟做事的方法。晚上飯後我們一起看電視,聽著老爸配電視睡著的打呼聲。安祖對老爸佩服的五體頭地。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昨天爸爸搭車後,晚上小劉一直念,我想念我的阿公,我要去台灣找阿公。我們只能安慰他,明年我們就回台灣找阿公唷。

 

老爸說,明年他還要來英國,因為他還有工程還沒完成,他要改造我的石造柴房,他說這個柴房蓋這麼好,除了屋頂太爛,拿來放木頭太可惜。所以期待老爸明年再來。爸,我們家很多地方可以裝修唷,每年每年都要來英國唷~

 

爸爸,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鬼婆奶油咪Naomi  的頭像
    鬼婆奶油咪Naomi

    猛鬼屋—奶油咪學家政

    鬼婆奶油咪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