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4 11.06.49  

最近兒子受邀參加了兩個同學的生日趴,英國小朋友的生日趴,花樣之多,父母之肯砸錢,真日讓人嘆為觀止。

去年,幫我們修屋頂的工人就有說過,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會有越來越多機會參加生日趴,千萬不要掉進豪華生日趴比賽的陷阱。雖說心裡已經有準備,但是當我身歷其境時,真是咋舌。

第一個去的生日趴,小男生滿四歲,是辦在家裡,他們家買新房子,差不多才一年,所以父母一點一點慢慢的裝修,地毯、廚房、壁紙等全部都是需要重新換過,他們一間一間得慢慢弄,畢竟裝修非常得花錢。不過他們很疼小孩,也只打算生一個,所以辦了個很大的生日會。邀請了15個小朋友來他們家,不過實際出席的小朋友只有8個,前面就是小朋友玩氣球吃吃喝喝,然後有個人進來了,原來這個人帶著各式各樣的珍奇異獸要給小朋友看。

這男子陸續的拿出全世界最大的蟑螂(真是噁爛到爆)、各種小蛇大蛇、小蜥蜴、大蜥蜴、青蛙….全部都是很少見的變溫動物。然後讓每個小朋友可以拿著,輕輕摸,或者是拍照。

然後又有人按電鈴,原來是bouncing castle 送來了,這個跳跳城堡,可不是那種小型的跳跳城堡,是超大可以有兩層樓溜滑梯的那種跳跳堡,只可惜那天大雨滂沱,所有小朋友只能趴在窗戶前,癡癡望著花園裡面的超大型跳跳堡,看得到卻跳不到。

這兩個娛樂,珍奇異獸陳列就約80鎊,而這麼大得跳跳堡租一天就最少最少105鎊,還有些點心、飲料、生日蛋糕跟小小的禮物袋讓每個小朋友可以帶回家,全部加起來至少250鎊跑不掉。

隔了兩周,參加了另外一個同學的生日趴邀請,這次是個小女生,他們邀請了20個小朋友,而且出席有主題的唷,每個人要穿公主裝,不過因為小劉是男生,就免了。

畢竟是租下indoor soft play,就是室內遊戲場,所以人數要控制好,他們邀請的每個小朋友都出席了,這個室內遊戲場本身價格稍微高一點點,主要是它的地點非常好,在湖畔公園旁邊,又非常新,設備又好玩,有的室內遊戲場太大,裡面的小朋友年紀也偏長,小小朋友進去玩很容易被撞倒,而且太大的話爸媽不容易找到孩子,有的室內遊戲場太小,東西又不刺激,小朋友不喜歡去玩,這個遊戲場又刺激又好玩,不會太大,又沒甚麼視野的死角,所以爸媽可以坐著喝咖啡不用擔心得跟孩子跑來跑去也能看到小朋友。

既然場地這麼好的話,當然辦生日會的成本就高了。這家indoor soft play辦生日會,邀請一個小孩是16鎊,而且有最低消費限制唷,好像是10個人。這次他們邀請了20個小朋友,最少就320鎊了,但,這個很大的但,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還買了特製的蛋糕、特別的frozen 生日盒(我不知道中文是甚麼,一個大大的盒子讓小朋友去敲),兩個女兒都買新的公主裝,還有現場小朋友的顏面彩繪。他們家老大聽說也是這樣辦生日趴。零零總總加起來應該有超過400鎊左右。

我們的姪子,5歲生日的時候,我小姑跟姊夫,邀請了也是莫約20個小朋友去他們家,一週前就去訂做漂浮氣球全部寫上5,然後請人來帶小朋友玩遊戲,辦外匯buffet,還有魔術表演,這只是下午場,然後晚場是給大人的,就是烤肉趴。一個小孩生日慶祝一整天,但最後收家裡收得要命。也是個幾百鎊跑不掉。

我跟安祖說,身為台灣人的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花個幾百鎊幫孩子辦生日?我不懂,我真的不懂,我以為安祖會給我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回答,不過他說:我也不懂,你知道的,我是客家人,我們就不要幫孩子這樣搞了吧!

我說:讚成讚成。我們的孩子就不用想,不可能給他們這麼豪華的生日趴。

不過跟幾個朋友聊過,收到生日邀請,大部份我們都會出席,但是去了好幾個生日趴,輪到自己的孩子的時候,到底要辦還是不要辦?說真的,多少有點擔心小朋友會不會因為沒辦生日趴,背酸言酸語(孩子的世界是很直接恐怖滴,小朋友會毫不留情的互相嘲笑),還有去過別人的生日趴,小孩會一直想要一個很厲害很風光的生日趴,這讓爸媽也有點壓力。所以就不想讓孩子去參加生日趴,但是如每個小朋友的生日趴都不讓他去,那這樣以後就沒有朋友會邀請自己孩子,那這樣更不好,父母難為啊~我想應該很多爸媽跟我們一樣吧,但是一旦決定辦個生日趴,就會想要打趴全部的對手,把戰爭提升到新的境界。這個循環真是可怕。

文化真的是不同,很多英國家庭非常注重小朋友的生日,就像上文提到第一個生日趴,幫小朋友辦生日趴的錢,他們可以用來裝修粉刷整個客廳,或者是換新的地毯,但是他們願意給小朋友一個很快樂,很有面子的生日。每個家庭、國家、文化的價值觀,真得有很大的不同,能夠看到這些不同,真得很有趣,也真的增長見聞。

 

PS經過了這麼多年,各方朋友征戰出席各式各樣的生日趴的經驗,在英國生日趴送禮物,一般普通交情末約5-10(可能達官貴人家會再高一點吧),但是一定要用包裝紙包,還要有卡片,英國人非常重視卡片這東西。通常彼此父母不認識,只是為了帶孩子去參加生日趴,現場的父母真得滿尷尬的,就坐著有一搭沒一搭得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鬼婆奶油咪Naomi  的頭像
    鬼婆奶油咪Naomi

    猛鬼屋—奶油咪學家政

    鬼婆奶油咪Na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